Wednesday, July 6, 2016

報恩的方法

 

 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    ---

感恩不是嘴上說得甜甜的就可以了,否則是口惠而實不至,因此感恩之後要接著報恩。報恩是用你的體能、智能和財力;體能不好就要增長體力,智能不夠就要增長智能,財力不夠則要增長財源,總之就是要精進,精進於你的生活,用你自己所有的資源來報恩,奉獻給眾生。

報恩的方法很多,有直接的也有間接的,還有一種是廣度眾生、廣結善緣,然後把功德迴向給三寶、國家、父母、師長和一切眾生。所以,我們早晚迴向所念的〈迴向偈〉中就有迴向眾生一項,對一切的人、一切的對象都要用感恩的心。

眾生對你好,你說感恩;眾生對你不好,你也說感謝。如果是詐取你的財物或破壞你的婚姻怎麼辦?當然我們不需要當面感恩別人詐騙、感恩別人破壞自己的婚姻,可是事實往往相反相成,雖然他騙你,但上一次當學一次乖,好比付學費,下一次就不會被詐騙了。而婚姻被破壞,心裡已經很不舒服,還要感謝對方,的確不合理。但是內心不能有恨,要反省自己的另一半為什麼會被搶走?明白離婚的原因,未來懂得避免,就是成長,也是感恩。但是如果老是被詐騙,或老是離婚,那就是愚癡。學佛的人就是要學取經驗,用佛法來調心,經常保持法喜充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