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3, 2016

別業:懺悔功德減輕業報

 

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-

雖然說是共業,但是災難發生時,有人受的果報輕,有人受的果報重,這是共業之中的別業。別業就是有一點差別;有懺悔心的人,受報輕一點,沒有懺悔心的人,有多少罪就受多少報。

學佛要常常起慚愧心、懺悔心,每天反省自己,是不是動了什麼壞念頭?或說了什麼壞話?傷害了什麼人?或是做了什麼讓人不舒服的動作?如果你說:「是他自己活該倒楣,是他先碰我的,我並有惹他,我才倒楣呢!」這就是不知慚愧、懺悔,也是前面說的借小錢,等到最後連本帶利一起還的時候,又開始怨天尤人了。如果知道慚愧、懺悔,受

苦受難時,你會說:「這是應該的。」不但能面對這個災難、接受這個災難,還能進一步處理它,並放下因為災難的痛苦所產生的不平,這就是有智慧的人。

諸位來參加修行的菩薩,都是好人中的好人,但是平時還是會說一些小壞話、做一些小壞事、存一些小壞心,即使打七時也一樣,譬如一隻蚊子咬你,你啪的一聲就打下去,打完以後才說:「唉!我在念佛,剛好送牠往生,阿彌陀佛。」你應該說:「阿彌陀佛!我念佛,你吃我的血,我結你的緣,下一生你要成為人,要來念佛,現在是我布施你。」然後想到牠可能還會咬其他的人,於是想辦法帶牠出去,至少不會被人打死。

還有,心裡一邊念佛,一邊有一些雜念、妄念,妄念裡可能還有一些惡念、邪念,這時要懺悔。你說:「念佛都還有這種念頭出現,平常不念佛的時候,不是更多嗎?我應該要好好懺悔。」經常懺悔,這種念頭就會愈來愈少,雖然還是會出現,但是懺悔就表示要改過。

懺悔並不是等於悔恨,修行的人是沒有悔恨的。我起了壞念頭,應該承認自己修行不夠,就要加緊努力精進,好好修行。

這樣我們受報時,第一會重罪輕報,懺悔之後,雖然還是要受果報,但重的罪可能輕報,輕罪也可能不報。因為你承認錯誤了、懺悔了,受你傷害的眾生會因你懺悔的功德而原諒你,所受的果報就不會那麼重了。

過去無量生以來,我們有許多怨親債主,都會向我們討債,懺悔之後,有一部分會原諒我們,果報就會少一點。因此,我們平常一定要用工夫,使得平常能少做一點壞事、少說一些壞話、少動一點壞念頭。如果動了,沒關係,隨時懺悔,受報就會比較輕一點,而且你的惡業會愈造愈少。所以,懺悔非常重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